新聞稿

自閉兒童成長路艱辛 照顧者同行相扶持

07/09/2015

致各傳媒:

本港於2014年曾發生兩宗與智障及自閉症人士有關的事故,其一是一位父親因恐乏人照顧自閉症兒子,涉嫌把兒子斬殺後再企圖自殺;另一位父親則因獨力照顧智障兒子致心力交瘁,最終把兒子遺棄於新加坡。

早兩天,香港再次發生自閉症人士家庭的倫常慘案,一名單親兼中風父親因身陷困境孤立無援,涉嫌先毒殺兩名親兒然後再自殺。這些接二連三的事故,再次喚起社會對智障及自閉症人士家庭的關注。

根據扶康會臨床心理學家何穎兒指出,自閉症是一種兒童持續發展障礙,特徵包括明顯的社交溝通困難,以及固執行為或狹窄興趣。這些特徴通常在患者小時侯已經呈現出來。其實自閉兒童的照顧者所承受的壓力實在非外人能夠明白,照顧者需要為口奔馳,又要勞心勞力照顧子女,心力交瘁下很容易使壓力達到頂點,繼而鑽牛角尖,做出失去理智的行為。令照顧者最困擾的,除了是日常生活的照顧外,還有子女的情緒及行為問題,再加上照顧者自己的個人及家庭問題,自閉兒童的家庭確實需要額外的支援,以協助他們以正面及有效的方法應對困難。

扶康會總幹事陸慧妍指出:「智障及自閉兒童的家庭往往因缺乏適時支援,令悲劇發生。因此,我們需要讓智障及自閉兒童的照顧者在艱辛的路上得到支持與關懷,使他們能以積極及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她補充,現時有很多社福機構包括扶康會均提供相關的支援服務,市民可以透過學校社工、家庭服務中心或在網頁上找到有關資料。

扶康會因應自閉兒童的首六年學前訓練黃金時期,於2005年在深水埗率先設立感覺統合治療中心,主力回應自閉兒童的訓練需要。其後於2006年在香港仔設立牽蝶中心,以自負盈虧方式為自閉兒童提供康復訓練服務。鑑於社會對自閉症人士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該會將於本年10月把相關服務擴展至九龍區,於荔枝角成立「牽蝶康兒中心」,專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庭提供跨專業服務。這中心除了提供專業的訓練及治療,「家庭為本」的介入方法更能為照顧者及整個家庭帶來正面的影響,以強化治療的成效。
另外,該會於2014年因應家長需要,為智障及自閉症人士的照顧者舉行一連串活動,其中包括舉辦「拆解壓力我有法」家長講座,邀請了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社工、特殊學校的老師及照顧者,分享自閉症及智障人士的照顧需要,鼓勵家長以正向心理學的原則去面對困境。隨後,該會更成立了「同行智者支援小組」,讓智障及自閉症的照顧者得到一個紓緩身心的平台;小組更舉辦了「靜觀減壓」及「自閉症人士行為處理」講座。透過活動,讓照顧者學習管理壓力的技巧,更重要是凝聚同路人的力量,讓他們感受到別人的關懷及支持。

何穎兒表示,有需要的自閉兒童家長,可以向分佈全港18區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求助,如該會屬下的天水圍地區支援中心,定期為區內自閉兒童家庭舉辦各類的社交康樂活動和輔導服務,協助家長處理自閉兒童行為和情緒,並會向家長轉介其他合適的專業服務。

此外,該會曾出版特殊教育書籍《愛有方——自閉症人士復康之路》,讓家長透過簡單易懂的日常生活例證及由專家歸納的良策,與自閉症子女攜手踏上康復之路。如欲查詢有關詳情,可致電扶康會總辦事處(2745 0424)。

傳媒查詢電話:2215 6307傳訊及資源發展經理 黎詠儀女士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