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教育

「正向人生」樂頤年 - 〈正向思維生死教育工具冊〉網上教材

從生到死是人生必經之路,當中有多少悲歡離合,沒有人可以逃避。步入人生晚年,如何面對悲歡離合?有人會傷心困擾,有人可以笑看風雲。生活在乎選擇,選擇亦需學習,即使是智障人士也可以透過學習,選擇人生!

扶康會一向認同智障人士有接受生死教育的需要,自2016年開始已將生死教育加入會方策略計劃。2020年喜獲華永會撥款資助「正向人生」樂頤年-生死教育計劃,嘗試以正向心理學運用於生死教育的活動內。「幸福樂齡」小組以40歲以上服務使用者為對象,透過正向元素中的「感恩」、「慈愛」及「抗逆力」三大範疇,協助服務使用者對身邊人表達感謝,學習活在當下、珍愛自己及保持積極生活的態度。

我們希望透過互聯網絡的方便,將小組內容與業界分享,以期繼續推廣殘疾人士生死教育的課題。為了解小組之成效,在活動舉行時,我們進行了前測及後測問卷調查,亦會在工具冊內與大家分享會有關評估的結果。

網上教材網址:https://quiz.appgamehk.com/


「正向人生」樂頤年 - 「美味樂齡」軟餐食譜

殘疾人士高齡化現象日趨嚴重,年長的服務使用者均遇到吞嚥困難的問題,他們大多需要食用碎餐或糊餐。然而,碎餐、糊餐的賣相及味道實難以引起食慾,至令部份服務使用者食慾下降,營養吸收亦受到影響。

有見及此,扶康會於2020年申請華永會基金,推出一系列推廣軟餐活動,包括為職員、照顧者、義工舉辦『軟餐製作工作坊』,參加者透過工作坊了解年長服務使用者吞嚥困難的問題,學習如何以簡易方法及工具製作軟餐。為加強職員、照顧者、義工製作軟餐的興趣,亦舉辦了『軟餐食譜設計比賽』,讓他們嘗試為有吞嚥困難的服務使用者設計特色軟餐。大家可以進入以下連結,觀賞參賽者的網上軟餐食譜,讓你能從參加者設計意念、材料及製作步驟逐一掌握軟餐製作,讓我們一起推廣軟餐,令有吞嚥困難的人士可以繼續品嘗美食,為生活多添樂趣。

「美味樂齡」軟餐食譜網址: https://cook.appgame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