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牽蝶中心
中心簡介
牽蝶中心成立於2009年,前身為自閉症人士發展及支援中心,是扶康會特別為自閉症及發展性障礙人士成立的專門服務中心。針對他們的需要,中心提供臨床治療、訓練和外展服務。一方面透過專業的治療及訓練,讓他們克服障礙、建立自信和融入社群;另一方面,增加照顧者和社會人士對他們的認識和了解,建立共融社會。

另扶康會牽蝶中心已於2011年12月,獲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核准為關愛基金「學習訓練津貼項目」認可服務機構,可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合資格兒童,提供適當的訓練及治療,以幫助他們學習及發展。
備註: 社署已由2014年10月1日起將此項目常規化,牽蝶中心亦繼續成為合資格的服務單位「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項目」,詳情可參閱社署網站: http://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rehab/sub_listofserv/id_tsp/或致電2892 5573查詢。

中心設有2間感覺統合治療室、2間個別治療室、1間多功能活動室和資源角。資源角除了提供一系列有關自閉症及發展障礙書籍可供借閱外,還備有玩具借用服務。家長可根據治療師的建議,於家中透過遊戲強化中心提供的治療。
 
玩耍
 
歷史
2009年6月
自閉症人士發展及支援中心亦名為扶康會牽蝶中心,並正式投入服務
2009年
為了讓更多不同年紀和需要的自閉症及發展障礙人士能接受服務,中心決定擴展服務
2006年8月
自閉症人士發展及支援中心正式投入服務
2006年
由凱瑟克基金、愛心聖誕大行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余兆麒醫療基金、東瀛遊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攜手扶弱基金贊助成立香港首間為自閉症人士提供日間訓練的服務中心,命名為「自閉症人士發展及支援中心」

信念
自閉症及發展障礙不是阻礙,透過專門訓練便能讓他們發展潛能,展現出如蝴蝶般的美麗人生。

使命
使命牽蝶中心的成立是為了服務更多不同年齡和不同需要的自閉症及發展障礙人士,中心提供的臨床治療和訓練不斷隨著醫學及教育的發展而進步,為的是要針對他們的需要設計最合適的治療訓練。我們亦相信,只局限於中心接受治療是不足夠的,惟有配合學校和家居訓練才可深化他們的學習經驗。故此,中心的治療師亦會為不同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家居訓練的建議,讓家長了解孩子的需要外,亦能於家中強化治療的效果,讓孩子衝破障礙,健康成長。



地址:香港仔漁光道八十五號扶康會康復中心二樓
電話:2214-2591
傳真:2552-4116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