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扶康會「香港最佳老友」運動.賽馬會社會共融計劃 社會影響評估結果發佈記者招待會

06/11/2018

新聞稿

扶康會「香港最佳老友」運動.賽馬會社會共融計劃是一項非牟利的國際性運動,透過建立智障人士與非智障人士一對一的友誼,提高智障人士的生活質素及促進社會共融。自2004年起,扶康會推行「香港最佳老友運動」已十多年。去年,扶康會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進行一項社會影響評估研究,探討此運動對參加者的影響。結果發現參與此運動的智障人士,在情緒、社交、學習及成長都有正面的改變。而非智障人士參加者對智障人士增加了正面的看法,而對他們福祉與優點,有更深入的認識。

社會影響評估研究於201710月至20189月進行,研究採取焦點小組、問卷、及檢視以往檔案記等方式蒐集數據焦點小組一共訪問了19位持份者,對了智障與非智障老友、和負此運的機。研智障老友發出327份問卷,收290份;向非智障老友發出609221成功率分別是88.7%以及36.3%

研究發現「香港最佳老友」運動能夠為智障人士參加者帶來正面的改變。約九成智障老友表示他們有更多社交生活,而接近95%的智障老友表示參與香港最佳老友運動後感到更為快樂。在受訪參者當中,36%配對了的智障老友(中度智障)會主動聯絡他們的老友,並有23%會送禮物給對方,顯示配對老友間能夠建立像朋友關係及依附。非智障老友表示其智障老友與他們有更多互動(64.6%)、更開心(48.7%)和更會表達自己 (36.7%)

另一方面,約九成非智障老友參加了「香港最佳老友」運動對智障人士的印象有正面的改變。90%非智障老友提升了與智障人士交談的信心說話技巧。此外,91%的非智障老友表示享受與智障老友一起相處,較持久的友誼會讓非智障老友更願意關心智障人士的福祉。

與一般義工活動不同之處,「香港最佳老友」運動推動健全人士與智障人士建立持久一對一的友誼。研究結果印證持的友能有效地促使智障老友情緒、社交、學習及成長方面都有正面的改變。而非智障老友對智障人士有更深入及正面的認識,對消除歧視,促進社共融「香港最佳老友」運動可一個重。扶康會呼各大專院校、中學、特殊學、私營與公營機一同積「香港最佳老友」運動,使更多智障人士與健全人士建,同心携手進一步推更共融的社

傳媒查詢

黎詠儀 傳訊及發展經理
電話:3841 732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傳真:2361 2053

黎千銘 傳訊主任
電話:3841 7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傳真:2361 2053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