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康會簡介

「扶康會」的創立源於服務啟蒙者達碑立神父(Father Enea Tapella, PIME)關懷弱小、無私奉獻的精神,於1977年成立第一所小型家舍「友愛之家」後,一直致力發展多元化的康復服務,並於1978年5月,根據《公司條例》註冊為擔保有限公司,並屬香港 <<稅務條例>> 第88條下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扶康會現時有70多個服務單位隸屬不同服務類別及計劃,為接近4,000名殘疾人士提供適切康復服務,其中包括智障人士、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 精神復元人士及肢體殘障人士。核心服務包括 :住宿照顧服務、日間訓練服務、職業康復及發展服務、社區精神康復服務、自閉症及發展障礙人士服務、殘疾人士社區支援服務等。

本會一直本着「以求為導、以愛同行」的服務精神,竭力倡議和提供適切的康復服務,讓殘疾人士全面發展潛能,亦按殘疾人士及其家庭的不同需要發展多元化的服務。另外,更致力推動社會共融,並於 2004 年獲「國際最佳老友」(Best Buddies International)美國總部邀請及授權本會在香港獨家推行「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為社區人士與智障人士建立一對一友誼。同時,本會積極發展以「家」為主要元素的服務,包括3所自負盈虧的扶康家庭 –「邂逅軒」、「婉明軒」和「超瑩軒」,讓缺乏家庭支援的智障成人享有家庭生活,並透過聯繫社區人士,成為社會共融的橋樑。近年推行以「家庭為本」的家庭支援服務,以提供實際的支援和提升家庭凝聚力。

在過去四十多年,本會在服務上的人才儲備、環境設施,及服務運作等方面都不斷作出檢視和改善,以達致持續進步及滿足服務對象需要為目標,並在各類服務中持續應用「國際功能、殘疾和健康分類」系統,評估和分析服務使用者在健康、身體功能、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等情況下的相互影響,在跨專業的協作下,制定服務使用者個別康復計劃及成效評估。

面對未來的挑戰,本會將貫徹「以求為導、以愛同行」的服務精神,繼續與各持份者並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