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最佳老友」(Best Buddies)是一項非牟利的國際性運動,目的是透過建立智障人士與非智障人士一對一的友誼,提高智障人士的生活質素,促進社會共融。


「最佳老友」運動的發起人Mr. Anthony Kennedy Shriver是美國甘迺迪家族成員之一,他於1989年創辦Best Buddies International(www.bestbuddies.org)。在他積極推廣下,目前在全球共有逾1,500間初中、高中和大學成立了最佳老友分社,遍及全球六大洲。


2004年,扶康會獲Best Buddies International邀請及授權,於香港成立「香港最佳老友「運動」,是香港唯一認可推動此項有意義運動的機構。


一直以來,扶康會「香港最佳老友」運動深受社會各界支持,並邀得政府部門人員、大專院校學者及社會賢達義務擔任顧問。2012年至2021年期間,扶康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推行此項運動;另於2022年起,扶康會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支持,撥款資助『「香港最佳老友」運動 - 屯天共融網絡』的行政及活動開支,以繼續推動「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的共融精神,及凝聚社會資本。



「香港最佳老友」運動全港分社周年大會暨老友大使會議 2019


 

全港24個老友分社,包括:大專分社、中學分社、企業分社及社區老友分社等,並持繼增加分社


老友心聲

  • 學生老友
    「我很高興能到美國參加「最佳老友」國際會議,與不同國籍的老友交流,使我明白每個人也有不同背景、性情和長短處;所以我們應該彼此尊重,不應給予標籤。」(香港樹仁大學 鄭嘉慧同學) 

  • 中學老師
    「成立中學分社後,我發現學生很珍惜與智障老友見面的時間,他們學習到溝通並非只用語言,而是需要真心地與人相處。作為他們的老師,我感到十分欣慰!這是我們繼續支持「香港最佳老友」的推動力。」(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 周綺霞老師)

  • 企業老友
    「我們與他們建立了友誼,並已成為了老友,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雖然他們不能完全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我們能理解他們的感覺。一切都盡在不言中。」(捷和實業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總監 鍾喜清女士)

「社會資本動力獎」標誌獎
特別鳴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於2022年4月至2024年3月,扶康會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認同,撥款資助「香港最佳老友」運動 – 屯天共融網絡的行政及活動開支,以大力推動「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的共融精神,及凝聚社會資本。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