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參與

早於80年代中,扶康會已着力倡導家長在機構服務質素監察、社會政策及爭取殘疾人士權益等方面的參與。本會的服務使用者家屬不僅熱衷參與家長會內的活動,而且積極關注社會政策,從多方面為本港的殘疾人士謀福祉。

 

關注康復服務政策

家長代表除了是本會地區管理委員會及服務監察委員會的成員,定期參與會方舉行的會議,發表對會方服務質素及發展的意見,更以實際行動向政府表達訴求,吸引更多社會人士關心殘疾人士服務嚴重不足的情況。

 

  • 參與「爭取院舍聯席」行動
    2009年起,扶康家長會一直以成員團體身份支持由社會工作者及社會聯會成立的「關注殘疾人士及長者院舍服務小組委員會」(簡稱「爭取院舍聯席」)的行動,如於去年4月聯同「爭取院舍聯席」的代表於當時候任特首辦公室門外發起請願行動,向候任特首辦的代表提交請願信,促請政府盡快為長者及殘疾人士的住宿服務進行規劃。

  • 主動約見社署代表反映意見
    家長會代表亦就增加工場獎勵金額一事,於去年4月與社署代表進行面談,反映本會所關注的問題,包括﹕增加工場的獎勵金額、智障人士老化對院舍及職業訓練造成的問題、申報續約傷殘金額及綜緩金等。會議結束後,社署代表承諾會將家長的意見如實向當局反映及跟進。

家長代表會見高級社會福利署主任反映他們對增加工場獎勵金額及其他康復服務的關注
家長代表會見高級社會福利署主任反映他們對增加工場獎勵金額及其他康復服務的關注

去信明愛醫院要求於上午加設探病時間

為了讓家長可以在其子女留院時給予更多的照顧、減少病患者出現情緒不安的情況,及協助醫護人員為其子女提供護理服務,家長會於2013328日去信明愛醫院表達意見,要求院方於上午加設探病時間,其後獲醫院回覆表示會盡快跟進家長會的建議。